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從小細節杜絕貓貓健康大隱患

愛貓的主人們,當你發現你的貓貓在排尿時,蹲了很久還不見動靜,或者出現排尿頻率增加等排尿困難的現象,你可要小心了!因為你的貓咪很有可能已經患了泌尿系統方面的疾病。該病的特徵包括貓咪出現血尿、排尿困難、頻尿、貧尿、完全或不完全之尿道阻塞等臨床症狀。據醫生介紹,貓咪發生泌尿系統方面疾病的機率相當高,幾乎有百分之十的比率,而且患病經過治療後,其復發的機率仍然很高。

  貓咪發生泌尿系統方面疾病的病因很多,主要出現在結石、尿路栓塞;細菌等感染;創傷;神經性疾病;患病在作導尿手術時造成的傷害;泌尿道周圍的腫瘤等方面。就年齡來說,沒有特別容易好發的年紀,但老貓比例較高;就性別而言,公貓的患病的機率相對高很多;還有,結紮過後的貓咪比未結紮的貓咪容易患病;長毛貓又比短毛貓容易患病。

  貓貓不會說話,有時就算身體有不適也難以言表,這時候就需要靠主人的細心觀察了。貓貓打「呼嚕」,很多人可能認為貓貓睡得香,其實,這可能是貓貓感染病毒的先兆哦。



  不知你有沒有發現,當貓臥在主人身邊睡覺或與你親暱時,常可聽到它發出連續「呼嚕、呼嚕」聲。大多數人都錯誤地認為這是貓睡覺時在打呼嚕,實際上呼嚕聲是貓假聲帶震動時發出的聲音。

  從醫學的角度看,貓喉的骨架由甲狀軟骨和環狀軟骨組成。喉腔分為3個部分,上部是喉前庭,尾緣是假聲帶。假聲帶和真聲帶之間的空腔是喉腔的第二部分。第三部分是聲帶和軟骨環之間的空腔,十分狹窄。貓的呼嚕聲就是假聲帶震動時,通過喉腔共鳴而發出聲響。其實貓打呼嚕時並沒有睡著,貓在平時玩耍時、精神緊張時和真正睡著時是不會打呼嚕的。只有貓感到滿足時,或臥在主人懷裡輕鬆愉快精神放鬆時,才會發出輕快的呼嚕聲。

  在這一點上,成年貓和波斯貓較為突出,而小貓一般很少打呼嚕。波斯貓是因為鼻道較短才愛打呼嚕,成年貓卻是因為更懂得享受貓生,更瞭解人的愛撫和親暱而發出滿意的呼嚕聲。除此之外,小貓或大貓如果不論在什麼情況下,都不停的發出呼嚕聲,就有可能是呼吸道感染病毒了,對此切不可輕心大意。

  貓瘟又稱貓泛白細胞減少症,以白細胞急劇減少為主要特徵。疫苗接種不全或未接種的貓容易得貓瘟,尤以3到5月齡的幼貓最多,是非常可怕的一種病症。



  主人自己要盡可能少的去動物醫院、流浪貓的聚居地、寵物市場這一類貓多且混亂的地方,不要隨便去抱和摸別人家的貓,特別是貓販子手裡的貓,因為貓瘟是通過空氣傳染的,很危險。每天回家之後迅速給自己的鞋底消毒,然後放到小貓夠不到的地方去,最好是有個密閉的鞋架。

  家裡要進行消毒,用無味無刺激的消毒藥水擦洗地板和傢俱,記得一定要是無味無刺激的,譬如說拜安就很不錯,性價比不錯,效果也好。還有就是注意保暖,不要讓小貓吃得太撐,一旦發現貓有拒食、發燒且嘔吐的現象,立刻和其他貓隔離,然後帶到醫院去檢查,現在貓瘟不是什麼絕症了,發現的早,治癒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