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孕婦夏天怎樣喝水最健康

孕媽媽們如何度過酷暑,有哪些飲料既能解暑又能養身呢?這是許多孕媽媽的疑問,在這裡,我們首先來看看在夏天,哪些飲品孕婦不宜喝?

  1、生水

  因為喝生水可能導致腹瀉或被傳染其他疾病。

  2、可樂類飲料

  所含的咖啡因能迅速通過胎盤作用於胎兒,使胎兒受到不良影響。咖啡因可使實驗動物發生顎裂、趾或腳畸形,甚至脊柱裂、無下頜、無眼、骨化不全、發育遲緩等。

  3、濃茶

  濃茶中含有較多的咖啡因和鞣酸。孕婦常喝濃茶對胎兒骨骼發育有影響,鞣酸還會妨礙鐵的吸收,導致孕期貧血或貧血治療困難。

  4、汽水

  汽水中的磷酸鹽進入腸道後會與食物中的鐵發生反應,產生對人體無用的物質。孕婦飲大量的汽水會消耗一些鐵質,可能導致貧血。

  5、冰鎮時間過長的飲料

  太冷飲料可使胃腸血管痙攣、缺血,出現胃痛、腹脹、消化不良。胎兒對冷刺激敏感,使胎兒躁動不安。

  因此,孕婦在孕期應該以喝白開水為主,礦泉水、淡茶水可適當喝。因為白開水經過煮沸消毒,清潔衛生,是孕婦水分補充的主要來源。礦泉水中有許多微量元素,品牌可靠的礦泉水衛生狀況比較令人放心,也可以飲用。而適量的淡茶水,特別是淡綠茶,含有豐富的茶多酚和微量元素鋅,可幫助消化,改善心腎功能,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妊娠水腫,促進胎兒生長發育。

  孕婦的涼補

  賴正均中醫師指出,夏季比較適合清補,因為天氣熱易流汗、鹽分流失多;再者,孕婦體質較燥熱,神經內分泌緊繃,容易食慾不振﹔或者孕婦吃的食物雖然精緻,但是攝取上並不均衡而有營養不良的狀況,所以食補中可把握住清淡?則。如:新鮮果汁(柳橙汁、蘋果汁、檸檬汁、番茄汁、葡萄汁、菠蘿汁、木瓜牛奶汁等),含有極豐富的營養價值像維生素、礦物質;另外像冬瓜、紅棗、荷葉、茯苓、扁豆、蓮子等也是很好的食材,是非常適合夏季涼補的食物,可將其製成如:紅棗茶、冰糖蓮子、冬瓜蛤蠣、荷葉排骨。

  推薦適合孕婦的果汁飲品

  芒果柳丁蘋果汁

  材料:芒果半個、柳丁1個、蘋果半個、蜂蜜1匙

  做法:1、平放芒果沿中間稍上(順芒果核)切開,取上塊,用水果刀在果肉上劃若干交叉線,抓住兩端翻面,取出芒果果肉塊;2、將蘋果和橙肉瓣切塊,放入果汁機中;3、加入150毫升純淨水,攪拌30秒左右;4、攪拌完畢後,加入蜂蜜,即可食用。

  專家點評:芒果、柳丁、蘋果,這三種水果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短暫攪拌還能保留較多維生素,除果皮外,纖維素也基本保存了下來,果汁口味鮮美香濃,是孕媽咪美膚養顏的佳飲。

  奇異果酸奶

  材料:奇異果2個、酸奶250克

  做法:1、奇異果削皮切塊;2、將奇異果、酸奶放入果汁機中,攪拌勻漿即可。

  專家點評:奇異果中的糖含量稍微偏高,但奇異果籽內含有豐富維生素E和C,果汁機打碎後與酸奶中的脂肪混合令果內的維生素E能更好地被吸收,血糖指數也相應降低,而酸奶中豐富的乳酸菌和鈣質是很多飲品都難以媲美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