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孕婦久穿防輻射服不利健康

近年來,孕婦穿防輻射服已經變成為一種時尚,有些孕婦甚至睡覺都穿著防輻射服。然而,專家提醒,防輻射服的作用被誇大,穿著過久反而有損健康。

  據放射專家介紹,孕婦使用的防輻射服大都是隔離電磁波,對於電離輻射的X射線、伽馬射線沒效。防輻射服材質大都為金屬絲,由於金屬絲經過反覆折疊、揉搓,容易失去效果,所以時間一久也難以保證質量。孕婦在懷孕期間接觸X光射線、伽馬射線等電離輻射是有害的,但隔離電離輻射的防護服中必須含有一定量的鉛,因此這種服裝會非常笨重。

  現在市場上銷售的孕婦防輻射服一般都比較輕,從這個方面來講,應該不會含有鉛,因此對於電離輻射就基本上無法起到防護作用。此外,對於手機、電腦、微波爐等家用電器發出的電磁輻射,這些孕婦防輻射服可能會起到一點作用,但效果不太大。因為在我們生活中,發光發熱的東西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輻射,這些輻射也是不可避免的;各人體質不同,輻射對其傷害程度也不同。

  對於很多孕婦寸步不離防輻射服的做法,婦產科專家表示,防輻射使一些對身體有益的東西也同時被拒絕了,一些自然界的射線照射,如陽光中的紅外線,適度的照射對身體有益,可以幫助胎兒健康發育。專家提醒,防輻射服並非多穿就好,准媽媽千萬不要成天捂在防輻射服裡。如果脫離接觸輻射的工作環境後,最好把防輻射裝脫掉,以便接觸陽光和新鮮的空氣。

  專家表示,孕婦過分防護沒有必要。手機、電腦、微波爐、B超確實有一定的輻射,建議孕婦適當遠離。譬如說,看電視時要與電視機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每天操作電腦不要超過2小時等。此外,B超也有一定的輻射,如無特殊情況,孕婦在懷孕期間應該盡量少做B超。房間裡存在的放射性物質,會對眼睛、面部、手部帶來長時間的輻射,而防輻射服根本覆蓋不了這些範圍。有些專家甚至提出,孕婦穿防輻射服看完電視就睡覺,還不如看完電視、用完電腦後洗個臉,更能減少放射性灰塵的沾染。

  防輻射服作用不大且不說,因為它的存在,還阻撓了孕婦與冬日陽光的親密接觸。都說「陽光不進門,醫生便登門」,孕婦因為冬季寒冷,喜愛蟄居家中,不太走動,如果再穿上防輻射服,與陽光絕緣的話,就會增加孕婦患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以及佝僂病兒的發生率,同時還失去了利用陽光中的紫外線殺滅病原微生物的機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