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孕婦不應用腹帶

為了適應胎兒的生長發育,孕婦體內的各個系統都要發生變化,衣著上也應該做相應的改變。

  總的來說,孕婦的衣服應以寬大舒適、透氣保暖、清潔衛生為原則。由於孕期檢查很多,外衣應選擇寬鬆、易穿脫的。現在市面上有很多色彩柔和、帶有荷葉邊或蝴蝶結的孕婦裝,准媽媽穿上後,不但人顯得更加精神,心情也會跟著好起來,對胎兒的發育也有益處。

    現在,很多商場出售腹帶,原則上那是產後用於恢復體形的。可是,也有導購員勸說孕婦購買:「腹帶能幫助兜住腹部,防止腹部下垂,早使用,產後恢復得更好。」其實,孕期束過緊的腹帶既不利於胎兒正常發育,也無益於產後體形恢復。除非孕婦多次生育,腹壁過於鬆弛;或胎位不正,進行外倒轉術轉為頭位後,包紮腹部以固定胎頭,正常孕婦根本不需要使用。

    和外衣相比,挑選適合的內衣對孕婦來說,更為重要。首先,乳房在整個妊娠過程中明顯增大,有時會有發脹或觸痛感。孕期悉心護理乳房對產後哺乳非常有益,因此胸罩的選擇就很重要。理想的胸罩要既能托住乳房又不把乳頭壓扁,大小要較懷孕前加大,並應隨乳房的增大而隨時調節。胸罩的內面應為純棉材質,不要使用化纖製品。

  第二,女性在妊娠期陰道黏膜變軟、水腫充血、白帶增多。同時,陰道組織內糖原增加,酸度增高,利於念珠菌生長,所以,孕婦易患「黴菌性陰道炎」。在妊娠期保持外陰清潔、乾燥非常重要。孕婦應選擇對皮膚無刺激的、寬鬆透氣、質地柔軟的內褲,並要勤洗勤換。要特別注意,洗乾淨的內褲千萬不要掛在衛生間裡陰乾,要在日光下晾曬,以起到殺菌的作用。現在天氣漸冷,孕婦不妨選擇「覆蓋式內褲」,它能覆蓋到肚臍以上,既可以保護腹部,又有保暖作用,而且鬆緊可隨體形變化調節,另外,也可以購買防輻射的孕婦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