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啄木鳥

百科名片
啄木鳥是著名的森林益鳥,除消滅樹皮下的害蟲如天牛幼蟲等以外,其鑿木的痕跡可作為森林衛生採伐的指示劑,因而被稱為森林醫生。除了現實中的啄木鳥,在動漫方面也有關於啄木鳥的卡通形象以及同名電影《啄木鳥》。
目錄[隱藏]

種類與分佈
生活習性
相關知識
生活環境
相關內容卡通明星
同名電影
啄木鳥公司
種類與分佈
生活習性
相關知識
生活環境
相關內容 卡通明星
同名電影
啄木鳥公司



  簡介
  啄木鳥的別稱是「森林醫生」,它是常見的留鳥,在我國分佈較廣的種類有綠啄木鳥和斑啄木鳥。它們覓食天牛、吉丁蟲、透翅蛾、蠢蟲等有害蟲,每天能吃掉大約1500條。由於啄木鳥食量大和活動範圍廣,在13.3公頃的森林中,若有一對啄木鳥棲息,一個冬天就可啄食吉丁蟲90%以上,啄食天牛80%以上。
  鴷形目(Piciformes)啄木鳥科和(Picidae)啄木鳥亞科(Picinae, 真啄木鳥),約180種,以在樹皮中探尋昆蟲和在枯木中鑿洞為巢而著稱。除澳大利亞和新幾內亞,幾乎遍佈全世界,以南美洲和東南亞數量最多。多數啄木鳥為留鳥,但少數溫帶種如北美的黃腹吸汁啄木鳥(Sphyrapicus varius)及撲動鴷(撲動鴷屬〔Colaptes〕)有遷徙習性。 大多數啄木鳥終生在樹林中度過,在樹幹上螺旋式地攀緣搜尋昆蟲;只有少數地上覓食的種類能像雀形目(Passeriformes)鳥類一樣棲息在橫枝上。多數啄木鳥以昆蟲為食,但有些種(尤其是Melanerpes屬)吃水果和漿果,吸汁啄木鳥一般在特定季節吸食某些樹的汁液。春天,啄木鳥的響亮叫聲,是雄性佔領地盤的表示,加以常常啄擊空樹,或偶爾敲擊金屬而使聲響擴大;在其他季節中,啄木鳥則通常無聲。啄木鳥多無社群性,往往獨棲或成雙活動。
  北三趾啄木鳥橡樹啄木鳥(M. formicivorus)長約20公分(8英吋),分佈於北美洲西部、南到哥倫比亞的落葉林中。以橡樹果作為冬天的食物,在樹皮上鑽洞儲存食物。紅頭啄木鳥(M. erythrocephalus)體型與橡樹啄木鳥相似(19~23公分〔7.5~9英吋〕),稀疏地分佈於洛磯山脈以東的北美洲溫帶開闊林地、農地和果園。
  啄木鳥屬(Dendrocopus)的著名種類有絨啄木鳥(D. pubescens),約僅15公分(6英吋)長,棲息於北美洲溫帶林地或果園;大斑啄木鳥(D. major),長約23公分(9英吋),分佈於歐亞大陸西部溫帶,南到北非森林和果園;柔毛啄木鳥(D. villosus),長20~25公分(8~9.8英吋),分佈於北美洲溫帶。 大斑啄木鳥
  黑啄木鳥屬(Dryocopus)包括兩個著名的種:黑啄木鳥(D. martius),長約46公分(18吋),分佈於歐亞大陸溫帶的針葉林和山毛櫸林,北美黑啄木鳥(D. pileatus),長約40~47公分(15.5~18.25吋),分佈於北美洲溫帶大部分的成熟林中。
  兩種三趾啄木鳥構成了三趾啄木鳥屬(Picoides):北三趾啄木鳥(P. tridactylus),分佈範圍從北半球的亞北極區,南至某些山區;黑背三趾啄木鳥(P. arcticus),分佈於加拿大中部的森林。
  緋紅背啄木鳥(Chrysocolaptes lucidus)分佈於從印度到菲律賓島的開闊林。綠啄木鳥(Picus viridis)分佈於歐亞大陸溫帶向南到北非的林地。紅腹啄木鳥(Centurus carolinus)分佈於美國東南部的落葉林。
  象牙嘴啄木鳥(Campephilus principalis),以其體型(長45公分)和漂亮著稱,曾見於古巴和美國南部。雖列為瀕危物種,據信已滅絕。然而在2005年,有研究者聲稱在阿肯色州東部見到此鳥。這種鳥的一個亞種,古巴象牙喙啄木鳥(C. principalis bairdii),據信已滅絕,另一個親緣種,墨西哥的帝王啄木鳥(C. imperialis)為極度瀕危種,甚至可能已經滅絕。
[編輯本段]種類與分佈
  緋紅背啄木鳥 鳥綱鴷形目啄木鳥科鳥類的通稱。嘴強直如鑿;舌長而能伸縮,先端列生短鉤;腳稍短,具4趾,2趾向前,2趾向後;尾呈平尾或楔狀,尾羽大都 12 枚 ,羽干堅硬富有彈性,在啄木時支撐身體。除大洋洲和南極洲外,均可見到。中國各地均有分佈。常見種黑枕綠啄木鳥體長約30厘米。通體綠色。雄鳥頭有紅斑。夏季常棲於山林間,冬季大多遷至平原近山的樹叢間,隨食物而漂泊不定。常鳴叫,每次連叫4~7聲,有的在一分鐘內叫5~6次。攀樹索蟲為食,但也到地面覓食。春夏兩季大多吃昆蟲,秋冬兩季兼吃植物。在樹洞裡營巢。卵純白色。終年留居於挪威,有的向東經德國、俄羅斯到日本,南至阿爾卑斯山、巴爾幹半島、東南亞等地。中國除內蒙古外,其餘各地均有分佈。黑啄木鳥啄木鳥是著名的森林益鳥,除消滅樹皮下的害蟲如天牛幼蟲等以外,其鑿木的痕跡可作為森林衛生採伐的指示劑,因而被稱為森林醫生。白腹黑啄木鳥是中國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全世界大約有180種,以其會從樹木中啄出昆蟲,會在死掉的樹幹中啄洞築巢而出名。除了澳大利亞和新幾亞以外,啄木鳥幾乎分佈全世界,但主要棲息在南美洲和東南亞。大多數啄木鳥都定居在一個地區。也有一些溫帶地區的啄木鳥,如北美的黃腹吸汁啄木鳥和撲動鴷屬遷徙性鳥類。
[編輯本段]生活習性
  紅頭啄木鳥啄木鳥約有180到200種,它們以在樹皮中探尋昆蟲和在枯木中鑿洞為巢而著稱。多數啄木鳥為留鳥,少數種類有遷徙的習性。大多數啄木鳥終生都在樹林中度過,在樹幹上螺旋式地攀緣搜尋昆蟲;只有少數在地上覓食的種類能像雀形目鳥類一樣棲息在橫枝上。多數啄木鳥以昆蟲為食,但有些種類食果實。吸汁啄木鳥一般在一定季節內吸食某些樹的汁液。春天,佔據各自領域的雄啄木鳥大聲鳴叫,並常常啄擊空洞的樹幹,偶爾還敲擊金屬,從而增加聲響,但在其他季節啄木鳥通常無聲。啄木鳥多無社群性,往往獨棲或成雙活動。不同種的啄木鳥形體大小差別很大,從十幾厘米到四十多厘米不等。如絨啄木鳥長約15厘米,北美黑啄木鳥長約47厘米。啄木鳥能夠在樹幹和樹枝間以驚人的速度敏捷地跳躍。它們能夠牢牢地站立在垂直的樹幹上,這與它們足的結構有關。啄木鳥的足上有兩個足趾朝前,綠啄木鳥一個朝向一側,一個朝後,趾尖有鋒利的爪子。啄木鳥的尾部羽毛堅硬,可以支在樹幹上,為身體提供額外的支撐。它們通常用喙飛快地在樹幹上敲擊,以尋找隱藏在樹皮內的昆蟲,確定之後,它們堅硬的喙能夠飛速在樹皮上啄出一個深深的小洞並閃電般伸出長長的舌頭捕捉到昆蟲。
  橡子啄木鳥體長約20厘米,棲息在北美洲西北部到哥倫比亞地區。紅頭啄木鳥體長與橡子啄木鳥相似,約19~23厘米。其分佈的區域比較廣,在開闊的林地、農場和果園都可看見。紅背啄木鳥產於印度到菲律賓群島的森林地帶。綠啄木鳥產於歐洲氣候溫暖的地區以及非洲大陸。紅腹啄木鳥產於美國東南部的落葉林帶。帝啄木鳥,又稱白嘴啄木鳥,產於墨西哥北部。羽毛黑色,翅膀和頸部有白色的斑點。雄鳥有紅色的羽冠,喙白色,是已知啄木鳥中體型最大的一種。雄成鳥的身長可達60厘米。帝啄木鳥和特裡斯丹啄木鳥屬瀕危動物。分佈在我國四川、雲南、福建等地的白腹黑啄木鳥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叫聲不同的有不同的叫聲:
  絨啄木鳥斑姬啄木鳥叫聲:反覆的尖厲tsit聲;告警時發出似撥郎鼓的聲音。
  白眉棕啄木鳥叫聲:單一的尖叫聲tsit重複數次;告警時發出快速而連續的kih?kih?kih?kih?kih叫聲。
  赤胸啄木鳥叫聲:響亮的單聲chip及尖銳的kee-kee-kee聲。
  星頭啄木鳥叫聲:尖厲的ki ki ki ki rrr…顫音。
  黑啄木鳥叫聲:告警或飛行時發出響亮的krri-krri-krri聲、清亮的klee-ay聲。春季發出kwee-kwee-kwee-kwee-kwee-kwee-kwee的朗聲大叫,尾音不衰。也作帶鼻音咯咯聲。響亮的鏨木聲持續2~3秒。
  大黃冠啄木鳥的叫聲主要為慢聲的「chup」或「chup,chup」繼以斷續的急音。
  鱗腹綠啄木鳥叫聲:風鈴般悅耳的klee-gu聲;偶有拖長的鼻音cheenk 聲,10~15秒重複一次。鏨木聲響而顫。
  啄木鳥是一種有益的鳥。
  沒有啄木鳥就幾乎沒有樹木,沒有樹木就沒有氧氣,沒有氧氣就沒有人類,所以,我們要保護啄木鳥!
  求偶
  雄啄木鳥在求愛時,會用自己堅硬的嘴在空心樹幹上有節奏地敲打,發出清脆的「篤篤」聲,像是拍發電報,迫不及待地向雌鳥傾訴愛的心聲。象牙嘴啄木鳥
  森林醫生啄木鳥
  啄木鳥吃食的害蟲,主要有天牛幼蟲、囊蟲的幼蟲、象甲、偽步甲、金龜甲、螟蛾、?象、蟥蟲卵、螞蟻等。有的害蟲潛藏樹木中很深,把樹活生生地咬死。只有啄木鳥才能把它從樹幹中掏出來除掉。因為啄木鳥的主食是害蟲,對防止森林蟲害,發展林業很有益處,所以大家都叫它們是「森林的醫生」。啄木鳥是常見的留鳥,在我國分佈較廣的種類有綠啄木鳥和斑啄木鳥。
[編輯本段]相關知識
  1.啄木鳥的舌頭為什麼長在鼻孔裡?
  
  橡樹啄木鳥 啄木鳥的舌細長而富彈性,其舌根是一條彈性結締組織,它從下顎穿出,向上繞過後腦殼,在腦頂前部進入右鼻孔固定,只留左鼻孔呼吸,這種「彈篝刀式裝置」可使舌能伸出喙外達12厘米長,加上舌尖生有短鉤,舌面具粘液,所以舌能探入洞內鉤捕5目7科30餘種樹幹害蟲。
  2.啄木鳥為什麼不會腦震盪?
  1979年加利福利亞的美國科學家May等人訓練了一隻啄木鳥,並用2000每秒幀的高速攝像機攝像記錄。
  其結果是,啄木鳥頭部最大速度達到7m/s, 擊中樹木後在短短0.5毫秒時間減速至零,其向前運動的時間是每次8-25毫秒。減速時承受的加速度達到1500g,也就是說,在這短短0.5毫秒中承受1500倍重力加速度。啄木鳥是怎樣在這樣的條件下還能保證頭部不受損傷呢?
  原來,啄木鳥的頭骨十分堅固,其大腦周圍有一層綿狀骨骼,內含液體,對外力能起緩衝和消震作用,它的腦殼周圍還長滿了具有減震作用的肌肉,能把喙尖和頭部始終保持在一條直線上,使其在啄木時頭部嚴格地進行直線運動。假如啄木鳥在啄木時頭稍微一歪,這個旋轉動作加上啄木的衝擊力,就會把它的腦子震壞。正因為啄木鳥的喙尖和頭部始終保持在一條直線上,因此,儘管它每天啄木不止,多達1.2萬次,也能常年承受得起強大的震動力。
[編輯本段]生活環境
  森林不僅有肥沃的土壤、多變的地形和複雜的氣候條件,而且滋育著從低等到高等的豐盛的植物類群,以及從昆蟲到鳥、獸等多種多樣的森林野生動物,形成一個複雜的自然綜合體。但是森林中鞘翅目的象甲、偽步行甲、天牛幼蟲、金龜甲,鱗翅目的逼債蛾、螟蛾,以及花?象、臭?象、蝗蟲、螞蟻、蠐螬等害蟲都是林木的大敵。大片的茂密森林,如果發生嚴重蟲害,將會帶來極大的損失。採用飛機噴灑化學農藥滅蟲的方法,不僅花費巨大,而且會對環境造成污染。隱藏在樹皮下,甚至鑽入木質部的害蟲,特別是小囊蟲、天牛幼蟲、蠐螬、白蟻等,用人工防治是很難奏效的。啄木鳥卻有極為高超的捕蟲本領,它的嘴強直而尖,不僅能啄開樹皮,而且也能啄開堅硬的木質部分,很像木工用的鑿子,它的舌細長而柔軟,能長長地伸出嘴的外面,還有一對很長的舌角骨,圍在頭骨的外面,起到特殊的彈簧作用,舌骨角的曲張,可以使舌頭伸縮自如,舌尖角質化,有成排的倒須鉤和粘液,非常適合鉤取樹幹上的昆蟲及幼蟲。每天清晨,它們就開始用嘴敲擊樹幹,在寂靜的林中發出「篤,篤……」的聲音,如果發現樹幹的某處有蟲,就緊緊地攀在樹上,頭和嘴與樹幹幾乎垂直,先將樹皮啄破,將害蟲用舌頭一一鉤出來吃掉,將蟲卵也用粘液粘出。當遇到蟲子躲藏在樹幹深部的通道中時,它還會巧施「擊鼓驅蟲」的妙計,用嘴在通道處敲擊,發出特異的、使害蟲產生恐懼的擊鼓聲,使害蟲在聲波的刺激下,昏頭轉向,四處竄動,往往企圖逃出洞口,而恰好被等在這裡的啄木鳥擒而食之。它們一般要把整株樹的小囊蟲徹底消滅才轉移到另一棵樹上,碰到蟲害嚴重的樹,就會在這棵樹上連續工作上幾天,直到全部清除害蟲為止。
  啄木鳥在全世界共有210種,我國有29種。最為常見的是綠啄木鳥和斑啄木鳥。綠啄木鳥體羽主要是綠色,下體污灰色帶有綠色沾染。雄鳥的頭頂為紅色,非常鮮艷。斑啄木鳥的體形略小,上體羽色是黑底有白斑,以翅膀上居多,下體棕白色,尾下部是紅色,雄鳥的頭的後部也是紅色。還有一種體形更小的啄木鳥叫蟻鴷,也較為常見,它的羽色比較特別,上體是淡銀灰色的底色,密佈著暗褐色的斑紋,好像蛇皮的花紋,下體近白色。它不會攀登樹木,也不啄木捕蟲,卻在地上覓食螞蟻,所以也叫地啄木鳥。
  啄木鳥春天到來的時候,雄啄木鳥會發出響亮的叫聲,那是它們在伸張自己的地盤,警告他人不得侵犯。這些叫聲往往因為樹洞的共鳴而特別響亮。其他季節啄木鳥顯得特別安靜。啄木鳥不像別的鳥兒是站立在樹枝上的,它是攀緣在直立的樹幹上的。一般的鳥類都足生四趾,三趾朝前,一趾向後;而啄木鳥的四趾,兩個向前,兩個向後,趾尖上都有銳利的鉤爪,它的尾呈楔形,羽軸硬而富有性,攀爬時成了支撐身子的柱。這樣,啄木鳥就可以有力地抓住樹幹個至於滑下來,還能夠在樹幹上跳動,沒著樹幹快速移動,向上跳躍,向下反跳,或者向兩側轉圈爬行。
  啄木鳥長著一個又硬又尖的長嘴,敲擊樹幹篤篤作響,通過聲音能準確尋找到害蟲躲藏的位置。施行「手術」時,嘴好像一把鑿子,啄開樹皮,鑿出洞來,直接插進木質內的巢穴。伸出一條蚯蚓似是而非的長舌,能伸出嘴外14cm。且是一條有彈性的結蒂組織連著舌根,這個延長部分從顎下穿出來,伸展向上繞過後腦殼,向腦頂的前部進到右鼻孔固定。當舌根從及下顎向外滑出時,舌頭就可以伸得很長。舌頭上有膠性的液質,能把小蟲粘住。有的啄木鳥,舌尖還有細鉤,又是粘,又是掏,使小蟲無法逃避。
  如果巢穴通道彎曲或蟲穴很深,啄木鳥的長舌頭夠不著,它就會用一種聲波騷擾戰術。它測知蟲穴部位之後,用哽喙重敲擊,或下,或左或右,使樹幹孔隙發生共鳴,躲在裡邊的小蟲感到四面受敵,就四處逃竄,這就使啄木鳥有了搜捕機會。據調查,啄木鳥一天可發出500-600次啄木聲,每啄一次的速度達到每秒555m/s,是空氣中高速的1.4倍,而頭部搖動的速度更快,每秒580m/s,比子彈的速度還快。
  啄木鳥每天敲擊樹木約為500—600次,啄木的速度極快,幾乎是音速的兩倍,這樣它的頭部則不可避免地要受到非常劇烈的震動,但它既不會得腦震盪,也不會頭痛。原來在啄木鳥的頭上至少有三層防震裝置,它的頭骨結構疏鬆而充滿空氣,頭骨的內部還有一層堅韌的外腦膜,在外腦膜和腦髓之間有一條狹窄的空隙,裡面含有液體,減低了震波的流體傳動,起到了消震的作用。由於突然旋轉的運動比直線的水平運動更容易造成腦損傷,所以在它頭的兩側都生有發達而強有力的肌肉,可以起到防震、消震的作用。這種精妙的防震設置原理,給防震工程學提供了安全運動防護帽和防震盔的正確設計方案,現代的防護帽都具有一個堅硬的外殼,裡面為一個鬆軟的套具,它們之間留有一定的空隙,帽中再加上一個防護領圈,以防止在突然碰撞時造成旋轉運動,這些都是從啄木鳥的習性和解剖學研究中所得到的啟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