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接吻魚

基本介紹
  英文名稱:Kissing Gourami
  學名:Helostoma temminckii
  原產:亞洲的印度尼西亞。一般成魚體長20-25公分。
  適合水溫:18-25℃。
  水質要求:總硬度(gH):6-9dGH,酸鹼度(pH):6.5-7.5。
  【接吻魚】
  helostoma temmincki
  接吻魚又叫親嘴魚、吻魚、桃花魚、吻嘴魚、香吻魚、接吻斗魚等,在分類學上隸屬於鱸形目、吻鱸科、釘嘴魚屬,以魚喜相互「接吻」而聞名。實際上,不僅異性魚即使同性魚也有「接吻」動作,故一般認為接吻魚的「接吻」並不是友情表示,也許是一種爭鬥。體色淡淺紅色。其英文名為Kissing fish,意為接吻魚,上海的熱帶魚愛好者常用中英名合稱為Kiss魚。
  原產地:泰國、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
  習性:性情溫和,無攻擊性,能混養。
  水質:不苛求,但最好略帶硬性的水,PH7.0-7.5。
[編輯本段]外形特徵
  接吻魚的體長一般為20~30厘米。身體呈長圓形。頭大,嘴大,尤其是嘴唇又厚又大,並有細的鋸齒。眼大,有黃色眼圈。背鰭、臀鰭特別長,從鰓蓋的後緣起一直延伸到尾柄,尾鰭後緣中部微凹。胸鰭、腹鰭呈扇形,尾鰭正常。身體的顏色主要呈肉白色,形如鴨蛋。接吻魚適宜生活的水溫為21~28℃,最適生長溫度22至26℃,喜偏酸性軟水。能刮食固著藻類,刮食時上下翻滾,極為活潑,接吻魚性情溫順,好動,宜與比較好動的熱帶魚混養。 接吻魚其他還有一種呈淡青色的品種,不過並不多見,而水族市場上銷售的另一種呈心形的種類則是它們的人工改良品種,使其形體更具吸引力。
[編輯本段]生長繁殖
  接吻魚飼料:貪吃,主要的食物是冷凍鹵蟲,蚯蚓也喜食。對鮭鱒魚卵尤其愛好。
  價格:1~15元1條不等。
  繁殖:同斗魚類的繁殖方式不同。它不吐沫營巢,而直接產漂浮性卵,浮在水面。卵呈琥珀色,如發白,則說明卵未受精。產卵量較大,每次4000-10000粒。不挑不揀好養活接吻魚游動起來十分緩慢,顯得儀態萬千,是極具觀賞性的熱帶魚。因為魚體微紅帶白好似初放的桃花,所以還有很多行家叫它桃花魚。接吻魚很容易飼養,它對水質沒有特殊要求,水溫在22-26℃之間就可以,很多學生在宿舍裡用小茶杯、小瓶子也養活了接吻魚。但是由於接吻魚長起來個頭較大,建議最好選擇大一點的飼養缸。接吻魚性情溫和,成群結伴在各個水層活動,可以與其他魚混養。而且它食性雜,一點也不挑食,麵包蟲、碎蚯蚓、人工飼料,主人喂什麼,它就吃什麼。不但個頭生長快,抵抗力也不錯,很少生病。 開枝散葉兒孫多接吻魚在人工飼養條件下沒有固定的繁殖季節,而且繁殖較簡單。接吻魚15個月大的時候進入性成熟期,一年可繁殖多次。打算繁殖小魚時,可按雌雄1:1的比例把親魚放入繁殖缸內,同時兌進一些蒸餾水,刺激親魚發情。每尾雌魚的產卵過程要持續數小時,可產卵1000餘粒,有的可達2000-3000粒。由於接吻魚有吞吃魚卵的習慣,所以繁殖缸裡應該多種植一些浮性水草。
  接吻魚在人工飼養條件下沒有固定的繁殖季節,而且繁殖起來也並不困難。要成對飼養為佳,並大量投食才能利於繁殖。
  它們的雌雄不易區別,幼體幾乎無法辨認雌雄。成體一般雄魚鰭臀寬而長,軀體顯得細長一些;雌魚臀鰭窄,軀體寬厚,腹部微鼓。當雌魚性成熟後,腹部因充滿卵子而膨大,從魚缸頂部向下看時非常明顯。接吻魚為卵生,體外受精,一般要用體長在20cm以上的做親魚。用80×40×40cm以上的較大的水族箱進行繁殖,用5~7天的老水,水溫在25~27℃之間,酸鹼度為6.8—7.4,硬度為9—11,箱內水面上放置一層浮生水草。雄魚不停地圍繞著雌魚轉,當達到適當的位置,呈「U」形裹在雌魚的身上擠抱,雌魚產卵後雄魚立即射精。雌魚每次能產500~1萬枚卵,平均3000枚。
  它的卵屬於浮性卵,漂浮在水面上層似油狀,浮生的水草可以使它們免遭親魚誤吞食。產完卵後,就可以將親魚撈出,對卵進行人工孵化。20~24小時即可孵出仔魚,2~3天仔魚能游動起來後,要大量喂灰水,否則它們就會餓死。2~3天後再喂小紅蟲3~4天,即可喂大蟲。15~20天時,要把迅速生長的仔魚分成兩箱或三箱飼養,才能保證較高的成活率。有時一窩仔魚可以成活9000多尾,一年左右達到性成熟。壽命可達6~7年。
[編輯本段]分佈範圍
  價值:接吻魚既有觀賞價值又有食用價值,是經濟價值極高的魚類。與其它熱帶魚類比,接吻魚沒有鮮艷動人的色彩,可是仍然受到熱帶魚愛好者的青睞。這是因為接吻魚不僅具有「接吻」的絕活,而且游泳技術也相當高超,它們能在水中翻騰跳躍,猶如優秀體操運動員表演翻觔斗一樣精彩,令人拍手叫絕。
  接吻魚是一種熱帶魚,它們的故鄉在東南亞的爪哇島和婆羅洲島,當地居民非常鍾愛接吻魚,常常將它們養在魚缸中,觀賞其「接吻」表演。後來,接吻魚便成了聞名世界的觀賞魚類,市場價格也一路飆升,每尾售價達100美元左右。接吻魚橢圓形,側偏、頭大、口大,胸鰭大;體色乳白稍帶淡紅,口唇和眼膜紅色。還有一部分接吻魚通體銀灰色或藍綠色,也有少數的接吻魚為白色。在自然條件下,接吻魚的體長可達30厘米左右。
  接吻魚接吻:如果你想欣賞一下它們「接吻」的奇觀,那你就耐心地在養有接吻魚的水族箱邊等待,便可大飽眼福。當兩條接吻魚相遇時,雙方都會不約而同地伸出生有許多鋸齒的長嘴唇,用力地相互碰在一起,如同情人「接吻」一般,長時間不分開。不過,這種「熱吻」並不是「求愛」,而是在打鬥。由於接吻魚具有保衛「領地」的習性,兩者相遇時,用長嘴唇相鬥來解決「領地」爭端,直到有一方退卻讓步,「接吻」才宣告結束。
  兩魚相見時就像兩隻吸盤牢牢吸附,可以整整一下午都保持接吻的動作,用力地接觸,絲毫不顧及周圍環境的影響。可不要以為這是它們情人之間的情深款款,其實這是一種爭鬥的現象,是在為了保衛自己的空間領域而戰鬥!但這種爭鬥並不激烈,只要一方退卻讓步,勝利者並不會繼續窮追猛打,而是繼續埋頭它的清潔工作,似乎什麼也沒有發生過。所以,它們溫和的習性不會對其他任何魚類構成威脅,因而適宜於混合飼養。
  寫在結尾的建議:如果想領略接吻魚的「傾情一吻」,最好從小飼養時,數量不要太多,少少的幾條,反而容易在它們適應環境之後,頻繁增加接吻次數,而成為您的水族箱中一個新的目光交點!
  儘管動物學家證實接吻魚的接吻動作可能是一種爭奪地盤的天性,但是看著魚兒情意綿綿地吻著也真有趣,所以時下有不少年輕人爭相飼養接吻魚,寓意自己的愛情也能甜甜蜜蜜。
[編輯本段]生活環境
  天生的魚缸「清道夫」
  接吻魚喜歡親嘴的習慣對於魚缸的生態十分有利。接吻魚經常用嘴不停地啃食水草上和水族箱壁上的藻類和青苔,這樣能使水草鮮綠,箱壁保持清潔,對清潔水族箱起了很大作用。接吻魚在啃食箱底藻類和青苔時,常常頭朝下,呈倒立狀,十分有趣。雖然接吻魚是大型魚種,但它對一般的大型水蚤並不感興趣,而經常是張開大嘴去「喝」一些小型水蚤才能吃飽,這也是熱帶魚的一種特殊的取食方式。由於養接吻魚一舉兩得,很多人會在熱帶魚箱裡放幾條接吻魚做「清道夫」。 儘管,接吻魚如此忙碌,但依舊不是良好的「水族清道夫」,因為,它們雖然喜歡啄食藻類,卻不是它們的主食,接吻魚食量很大,可以接受任何餌料,啃食藻類不過是它的自然天性以及補充它習性好動而大量消耗的體能,隨著生長發育,它的排泄物也會大量增加,幾乎比它「清掃」的髒物還多!
  【相關信息】
  另:一對聯
  上聯:落花生長果
  下聯:接吻魚親嘴
  落花生別名長生果,
  接吻魚別名親嘴魚。
  字面可以理解為:落花以後生出了長果,也可以理解為落花生的生長過程。
  字面可以理解為:接吻親熱的是親嘴魚,也可以理解為接吻魚的親嘴一幕。
  落花,花生,生長,長果。(落花生的生長過程)
  接吻,吻魚,魚親,親嘴。(接吻魚的親嘴一幕)
  另一解:落花生的學名和俗名
  另一解:接吻魚的學名和俗名
  (接吻魚是學名,親嘴魚是別名)
  (另:「嘴」字古音是平音,故可作下聯)
返回列表